DSC_4422(001).jpg          

看過西門町的繁華、落寞,再繁華。自高中起就潛入它的水域。但最深入,是在大學時期的逛街、買衣買鞋、看電影、吃吃喝喝。而最初的萌芽,卻是,父親為我代筆的一幅畫「中華商場」。

 

 

 

小四的我初踏進這以後成為我第二故鄉的台北。逛著中華路的今日百貨,最感新鮮是踩著手扶電梯,看著它一步一步捲進看不見的世界,心生畏懼,怕自己也捲了進去,也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

 

DSC_4485(002).jpg

 

而父親因工作在台北,早已熟悉於台北、圓山動物園、西門町……..

搭著火車經過中華南北路,噹噹噹的平交道柵欄放下,平凡的聲音,悅耳的記憶。那是父親、是我、是許多人的回憶。 

 

 

父親是忍不住為我畫,還是沒有畫畫天份的我怎麼也不知畫什麼。總之,我交了出去,善良的老師,看到這一幅畫,是覺得太美了,硬是把它貼上佈告欄。父親有藝術家的手,他的畫得到了女兒老師的賞識。是鼓勵我也好,是美化教室園地也好,這小小事記倒是永遠停駐我心中。

 

漂浮在腦海一角,無奈的記憶也只是模糊的一頁一頁,載浮載沉如飄零了乾枯的一葉一葉。我緬懷著,試圖拼湊那片片斷斷,卻又零零落落。

 

DSC_0006(001).jpg

 

話說回來,中華商場在那許多許多年後化為了塵埃,成了追憶,走進了歷史。而今許多許多年後,寬闊的天空、整齊的街道、綠樹的成蔭,現代都市感的美麗,讓人逐漸忘記那塵封的歲月足跡,曾經帶來的歡笑與感動。

 

在西門町規劃徒步區後,在紅樓重新整裝出發後,在捷運設了西門站後,我再度走回屬於新氣象、新希望的西門町,看電影、賞藝文、逛小街、吃美食,有一次甚至參予了一項公益活動打掃西門街道。  

 

 


 

 

DSC_0009(001).jpg

 (搶拍偶像炎亞綸)

 

社大攝影課的第二堂外拍,老師安排了西門町人文街拍,同學有的是頭一次來見識潮落潮起的台北西區逛街天堂,有的是幾十年後第一次重溫舊時光與擴展新視野。而我以為可以與大夥一起壯大膽子進行類似狗仔的行徑偷拍路人甲乙丙丁的形形色色,可惜,老師講解叮囑完畢,指示兩兩可作伴,然後各自打散尋找目標框取,每個人都不敢造次,我希望落空了。

 

DSC_4482(001).jpg

 

所謂人文街拍就必定要把人帶進照片裡,從人來人往中找尋拍攝主題。看似簡單卻不容易。構圖要特別、要驚艷、要快狠準,這是最難的部分。這個班名為攝影美學心法班,老師不強調技術,引導我們拍出與自己平常不同的作品,調好了設定值,決定了畫面,再按下快門,不必回家上傳了電腦才知道好壞,眼睛所看當下就知曉。作品不必多,有時,選定了構圖,等一二十分鐘甚或更久,當期待中的人走進期待中的位置再立刻按下快門。

 

DSC_4402(001).jpg 

 

以前學生時代的考試,有讀就有分,現在攝影課的作業,有拍未必交得出去,因為老師在室內課中投影當眾的口頭批改,確實帶來了某些壓力。

 

 DSC_4411(001).jpg

 

看到一個男老闆正介紹一件髮飾給一位女士,陽光照耀在他臉上,助他一道快樂的笑容,我立刻搶了快門;又見一位女老闆正笑顏逐開拿鏡子給客人照耳朵戴上自家產品耳飾的美麗模樣,同樣借助了陽光,再給她一個快門。兩張交卷。

 

DSC_4440(001).jpg

 

如何拍出不一樣的作品,拍照前要先想。茫茫人海,杵在街頭,很多時候是愣頭愣腦,我左觀右察可以下手的畫面,一個賣無袖運動衫的攤位,客人詢問度頗高,我佇足了,心中有點想法。交卷,老師評~深具想像的空間。我os好奇老師有什麼想像,結果他繼續說,照片裡的手讓人想知道到底是男人的手還是女人的手,呵呵,只要有被認可,就偷笑了。其實,我想掌握的是,畫面的色彩,光度,構圖;我把固定局設在右邊的衣服架,等著左邊有突來的動作,營造街頭賣者的人文。拍照多了活潑性,更有趣味。

 

 DSC_4471(001).jpg

 

兩個年輕男士站在廣場的中央,看起來像某一種速度般的尬手機,各自按著一紅一綠的手機,渾然忘我,更無視我的存在。我的想法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無論生活與人際,沒有智慧手機必落伍,甚至活不下去,21世紀的基本武器配備,象徵純真的年代,真的回不去了。交卷,老師評~反映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好照片。

 

DSC_4473(001).jpg

(後五張為交出去的作業,而最後一張,我自以為是佳作,完全掌握住瞬間,

結果老師評相片是歪的,所以水平是拍照必要的重要注意事項)

 

第一次接受評論,所幸成績尚可,信心可穩住,但距離目標尚遠,未來的課程亦當虛心向學,好好把握每一次的主題外拍。

 

兔也 2013.11.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門町
    全站熱搜

    兔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