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30227_803922349617969_1617192561104585121_n[1].jpg  

 

 

 

三義對我的童年而言只是一個聽說的地方,甚至有點遙遠,不會有特別意義或值得拜訪的地方,直到高速公路開發,直到大哥娶了三義姑娘,三義如咫尺之間不再是天涯,更沒想到幾十年後,這裡民宿、餐廳、景點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甚至成為了苗栗的觀光重鎮,要說它是苗栗的金雞母也不為過吧!

 

10338250_803925396284331_2531890111849022615_n[1].jpg

 

三義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木雕村、西湖渡假村是古蹟是名勝,不稀奇,造成一到假日就是塞車窘境,就別說油桐花季的人山人海,然而引我盎然興趣的是這次行程的第一站火炎山,三義境內毗鄰台中,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旁,從北南下,到了三義段,經過它,相信許多人並不會特別的留意,就如一般滿布相思林的綠色山丘般,看著千篇一「綠」直駛而過;然而反過來,若由南北上,經過后里、泰安休 息站、大安溪,開闊的視野,一座光禿禿的山橫在眼前,明顯的地標,那就是火炎山,是五百萬年前造山運動後隆起的奇特岩石地形,草木不生、黃土裸露,對我而言充滿神秘感,山裡面是什麼?是否有孫悟空?難得的機會,不乏登過玉山的人,但登過火炎山的人就屈指可數,我要一窺究竟。

 

火炎山

 

DSC_5044(001).jpg

 

中巴停在山邊,一個小小登山口在交流道旁叢林中顯而易見,拾級而上,多日雨過後的山路、石階仍濕漉漉,天仍不可測,我拎著雨傘可攻可守,沒想到它是最佳的登山拐杖,助我一臂之力攻頂。我對自己的體力與腳力很沒信心,撇步是走一段尋找石頭坐下來休息一段,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不變的真理,所以我總是落後,然後又跟上。山路陡峭,雖氣喘吁吁,很快抵第一個山口休息站,眺望山谷,視野良好無遮蔽,輕風送爽,綠野阡陌,青雲萬里,高路奔忙,令人心曠神怡。轉頭又繼續林木蔥鬱,山路泥濘,懸崖陡壁,古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激勵我揮汗如雨,力克腳軟無力,又登第二站、第三站,老師站在崖上最高處對我們落後幾個揮手高喊上來吧!關關難,卡卡過,幾度欲回,終不悔,暢飲汗水登火炎山,鳥瞰苗栗縣台中市界大安溪。

 

 

 

站在高點看山稜曲線壯麗,一邊樹林、一邊黃岩,壁壘分明的山丘山谷一壟一壟的奇特地形,不管你在高速公路的哪一端都無法想像,只能登上火炎山,才窺得全貌。

 

下山的路,崎嶇陡峭感更巨,必須側身小心走,晚攻頂也晚離開,屬殿後咖,只是不耗體力,對我而言駕輕就熟,人多隊伍拉得長,我與後段的人,包括老師,走到三分之一處一起聽見對面山裡傳來呼救聲,一位男生本負責押後任務,一位女生醉心拍照,兩人一時不察一步錯,步步錯,不小心迷路山中,靠著聲源,老師回頭救援,等我們回到起點處等待許久,終於見到他們平安下山來,那一男一女自我解嘲他們企圖姊弟戀私奔而去,但劫後歸來疲憊的身心一覽無遺,老師事後表示上課帶隊十年來第一次遇見的驚恐迷途事件。

 

 

DSC_5093(001).jpg

 

龍騰斷橋

 

 

 

 

DSC_5077(001).jpg

 

本來就預訂的午後用餐更為延後了,地點是距離龍騰斷橋不遠處的客家菜彭家莊,令人滋味難忘羊奶頭雞湯,飯後一行走路至龍騰斷橋的北段,一處野地,橋身斷落,雜草叢生,生命力強的樹霸得傾圮的橋墩恣意生長,樹根盤聚包覆,枝葉繁茂,欣欣向榮。

 

DSC_5097(001).jpg 

 

走過溪谷、吊橋,是南段的斷橋,公路經過,是攤販人潮的聚集處,紅磚的橋,斷裂後,可見建造扎實的結構,更可想造成其倒塌的1935年日治時代的關刀山大地震力道有多麼強,我與同行友人說起小時候聽父母講述其遭逢地震的故事,那年父母都6歲,母親那天一大早就到了菜園裡,突然一陣天搖地動,而父親仍在床上睡夢中,說到這裡,友人質疑他們如此早婚,當然不是,他們分別在各自原生家,故事繼續說,一個樑柱擊中父親頭頂上方,逃過一劫,但二伯父就無此幸運,成為這場地震的受難者,而本欲安排予他的童養媳,日後轉而給大伯父送做堆了,一場地震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不變的是伯母還是我伯母。

 

DSC_5117.JPG

 

勝興車站

 

第二次參觀勝興車站,聽說這天是蒸汽火車一年之中通行幾次的其中一次,然而時間沒有碰巧而不能親眼遇到,卻在行車途中聽見鳴笛聲,全車的人開心的驚呼起來。只緣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最佳寫照啊!

 

 

懷舊的街道上,見一霜淇淋小姐叫賣,沒半個客人,我口水使喚著我快快去買,結果後面跟著一串人排隊,平日不愛冰霜之類的我,此刻舔一口一口的甜滋味在心中化開,然後一邊舔著一邊散步,舔完才想到不是來看鐵道的嗎?

 

DSC_0335(001).jpg 

 

正欲好好捕捉鐵道與人的氛圍,突來一場大雨,希哩嘩啦就下起來,絕緣了攝影的好機會,老師匆匆集合問我們看了什麼,大家說不出所以,最珍貴的車站主體古蹟與木頭建構是重點呀!不早說,中年學生不受教,還好,我兩年前第一次來用心看過了。

 

泰安

 

DSC_5156(001).jpg 

泰安是苗栗最偏遠的鄉,更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到來的部落地區。泰安鄉有北五村與南三村(象鼻村、梅園村、士林村),此行目的為南三村,又涵蓋蘇魯部落、中間部落、象鼻部落、永安部落、大安部落、天狗部落與梅園部落。

 

達拉灣民宿(達拉灣是泰雅語中間的意思)海拔700公尺

 

一路車行山間,越過以採草莓著名的大湖鄉與盛產葡萄與楊桃的卓蘭鎮,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終於來到了泰安鄉下榻的達拉灣民宿,一對中年夫妻經營,原住民與漢人的結合,房間乾淨舒適,餐廳的玻璃帷幕與布窗簾設計,在抵達時已亮起室內黃燈歡迎我們,有人讚歎了起來,我的心也是,因為對深山鳥不生蛋的地方有如此華麗感,是出乎意料且原本沒有特別的期待的,我們總共在這裡吃了三餐,當天晚餐與隔天的早餐和午餐,特別的山村料理,風味獨特,讓我們這一桌每一餐都吃乾抹淨,木瓜湯的美味,一鍋喝完,要求再來一鍋。

 

老師怕晚間大家太過無聊,帶來賽德克巴萊DVD版在會議廳放映共賞,看完感覺比電影版更精緻與逼真。

 

二本松、雪見

 

 DSC_5147(001).jpg

 

DSC_5144(001).jpg

 

第二天,沿著大安溪兩部中巴往更高山的雪霸公園去,前進司馬限林道在二本松解說站停佇,海拔一千三百多公尺,山林綠意,具豐富的人文史蹟、原住民文化,及俯瞰大安溪谷的壯麗景觀,是遊客認識部落及國家公園的最佳地點。一位當地會說多種語言,客語流利,口簧琴奏得精妙絕倫的導覽為我們做詳盡解說。更深處的雪見遊憩區是熱門點,冬天可見山頭白雪,大安溪的南邊是台中的大雪山脈。

 

DSC_5172(001).jpg

 

國寶紋面人瑞

 

傳統的泰雅族社會,紋面是勇敢和美麗的象徵,男女到了十五、六歲時,必須在臉上刺上花紋。而女性必須織布技能超群,男性必須狩獵技藝非凡,才能紋面。由於紋面後的男女才可論及婚嫁,所以又有著「成年禮」的意味。

 

 DSC_5167(001).jpg

 

我們拜訪了梅園部落裡台灣僅存的二位之一的國寶紋面人瑞柯菊蘭女士,她穿戴原住民服飾坐著輪椅被推出來客廳與我們會面,大家開心熱絡與她合影,想必她已習以為常,幾位同學與她耳語交談,我不善於此,試著捕捉她與原住民小女孩天真可愛不害羞的童顏。

 

 DSC_5164(001).jpg

 

DSC_5166(001).jpg

 

象鼻部落

 

大安溪北岸,猶見一隻面臨大安溪的大象,象頭、象耳、象鼻型態依稀可見,象鼻部分直入大安溪,栩栩如生,寬闊的大安溪上,跨越一座吊橋,對外聯絡交通,高100公尺,長300公尺,行走其上我以為會有懼高症,但是高過頭的鋼絲網護欄,讓我完全放心開心的一路邊走一邊賞兩岸山勢與俯瞰河床水流。壯麗的山水讓人一飲心靈之泉。

 

 DSC_5181(001).jpg

 

DSC_5182(001).jpg

 

高腳屋

 

高腳屋做為泰雅族的穀倉,是用竹子和木頭搭建起來,儲存收穫的小米和糧食。為了避免潮濕,除了高架離開地面,還有為了避免鼠蛇的侵入,在柱子的四周,圍上一圈像斗笠的防鼠板,充滿原住民的智慧。

 

泰安的地理、泰雅族的文化,如苗栗的化外之地開放對外的門,在半天裡巡禮參訪,現代都市裡的驕子們來到山林礙於體能與時間只能做蜻蜓點水式的認識與了解,這世界多了解一分就多一份包容。

 

兔也2014.06.21

 

     

 

    

arrow
arrow

    兔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