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愛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

茉莉花

 

簡單的歌詞優美的旋律,永不忘懷,偶爾這首歌會在我的腦海裡哼唱起來。生命中的第一首我的歌,童年往事也湧上了心頭。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有一天大伯父叫我們幾個小孩子過來說要錄音給日據時代遠赴重洋定居在日本的三伯父聽。他離開家鄉的時候只有十八歲,跟著一些人搭船去日本學洋裁。

 

對著錄音機,對著隔海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我用母語夾雜父親的名字用日語介紹了自己說「我是xx的孩子」,然後就唱起了茉莉花

 

十幾年前,三伯父趁著回鄉之際,把這錄音帶交給了母親,母親再交給了我。現在我把它收藏在防潮箱裡。

 

聽著自己童稚的聲音,好特別的感覺,感覺當年的錄音其實是錄給未來的自己,幾十年後可以聽到屬於自己曾經純真與自然的歌聲,真的好幸福。原始的目的已成煙塵往事,物歸原主是最好的歸宿。如今,大伯父去世近一年,三伯父聽說數年前早已過世卻是不久前才傳來的音訊,歲月如梭,人事已非,令人不勝唏噓。

 

青春舞曲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飛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別得那呀喲 別得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國中時候,音樂老師在課堂上安排了一個五燈獎比賽,全班都是參賽者,規則是按照號碼順序上台唱歌,由同學評分,贏的人就暫時成為擂台主,輪到我的時候,我以青春舞曲勝了前一個擂台主,記憶中再贏了兩三位同學後,可惜霸主的位子還沒坐熱,就遇上了全班最會唱歌的人搶去我的寶座。

 

童年的歌聲,青春的歲月,就如小鳥一樣一去不回頭,別的那呀喲,別的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即使年少都在熬夜苦讀中流逝,但記憶裡還是不時傳來悠悠的遠遠的歌聲,叫人不想起它也難……

 

秋蟬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 花落紅 紅了楓 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燕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 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 夏也去 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吉他(001).jpg  

上了大學,正遇上民歌的世紀,我省起了生活費買了一把吉他,放在宿舍的櫥櫃裡,沒事兒就自彈自唱了起來,做起了我的少女夢,秋蟬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民歌之一,記得當時原唱楊芳儀徐曉菁曾到學校來演唱,我也親臨現場聆聽。就這樣歌聲與吉他陪伴我度過了許多快樂時光。飛揚的青春,羞澀的年代,甜美的往事,是一首一首如詩的歌,是一篇一篇如歌的詩。

 吉他 001(001).jpg

我要的幸福

為愛情付出 為活著而忙碌
為什麼而辛苦 我仔細紀錄
用我的雙眼 在夢想裡找路
該問路的時候 我不會裝酷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漸漸清楚
夢想 理想 幻想 狂想 妄想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而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沒有束縛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現在還唱嗎?當然,數年前我買了一套光碟伴唱機,兩年前又加買了電腦伴唱機,學了一些新的舊歌,舊的新歌,只為了想跟上時代,也是貼近孩子後學習到的成長方式,我要的幸福是開始學習年輕人的歌之一。幸福這兩字,小時候不曾聽聞,沒有深刻的感受,更不會時時掛在嘴巴上,但曾幾何時,幸福掬手,是人生的目的、狀態,而且時時刻刻只要記著知足常樂,只要知福惜福,幸福就是那麼簡單。

 

但我還是鍾情於自己年代的歌,抒情的民歌的,饒富韻味與感情,原鄉人、淚海,每每唱來順暢自然,掌握得宜,偶爾唱唱歌,聽聽自己的聲音,我歌我唱,生命也如歌。

 

兔也  201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