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在電影院附近,小不點兒是完全不用錢的,於是我一下課就往電影院跑。順著剪票口木頭圍欄鑽進黑布幔,演什麼就看什麼,累積了幾乎來者不拒的實力。記得有一次跟著哥哥看了一場限制集電影,回來哥哥被臭罵了一頓,但請相信小孩子是有看沒懂,絲毫沒有摧殘到我純真的童心。

 

伯母家是個生意興隆的冰果室,訂閱了南國電影雜誌,每到伯母家一定補充雜誌的進度,配合自己看過的電影,練就了一身電影與藝人常識,裡面介紹的俊男美女,都是當時紅極一時的超級A咖如凌波、李菁、何莉莉、林黛、方盈、王羽、金漢、張群、關山、岳華,甚至到不久前還是童顏未衰,二十年前跨足電視界再次爆紅如潘迎紫是一例,但樂蒂、秦萍的古典文靜嫻熟才是我的偶像。直到小學三四年級時,有一天下課我照例大剌剌的想走進電影院,卻在剪票口立刻被擋駕說你現在開始要買票了

 

仔細回想,我知道的電影,已經分不出是真看過還是只看過影介,我喜歡站在電影院門口看著本期、下期與近期放映的海報。武俠片或古裝片是最大宗,通常這些片裡一定會有兒女情長,純粹的愛情片當然更會讓小女孩似懂非懂的沉醉在那浪漫情懷裡,記得有一部由演最多女扮男裝的凌波主演的烽火兒女情,在這部電影裡成為正港女主角,在抗日戰爭的東北火車站,她與男主角關山分別搭反方向的火車擦身而過,這樣椎心遺憾的心情也激盪著當時我小小的心靈。

 

聊過往日電影情,我現在看電影偏好溫馨心靈喜劇片如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攻其不備Blind Side、忠犬小八Hachiko:A Dogs Story、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當然不能忘了我們的國片海角七號,喜歡節奏明快的動作超現實片如全面啟動Inception、即刻救援Taken、特務間諜Salt,也喜歡娛樂大製作如變形金剛Transformer、鋼鐵人Iron man之類,但有時可遇不可求遇到觸動人心的愛情片,看完後好感動甚至還會流下珍貴的中年歐巴桑的情淚,一時之間想不起有什麼代表作,但好久好久以前如魂斷藍橋、梁山伯與祝英台讓我看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魂斷藍橋是部黑白外國片由費雯麗主演,她有著美麗秀緻典雅的氣質,總覺得現在的國外演員都少了那時代女演員的典雅味,而「梁」片是幾年前跟好朋友本想開開心心的一起看錄影帶回味黃梅調,打過預防針絕對不會哭,沒想到就是不能控制的淚流滿面。

 

喜歡愛情片的有些悠遠,有些遺憾,有些淒美,有些往日情,有些時空隔離的情愛牽扯彼此,更有的是男女的相愛濃烈。可以是悲劇,最好是喜劇。

 

外國情愛片總有那麼一些文化與外表上的隔閡,騷不到我真正內心的情弦,最近看了一部武俠片「劍雨」,蘇照彬導演,台灣女婿吳宇森監製的作品,主題參考了他曾導演的外國片「變臉」。女主角由女打仔楊紫瓊主演,變臉前由林熙蕾飾演,林熙蕾的她是個殺手殺人如麻,最狠是殺了一對父子,殘忍的手段,沒了人性,名為曾靜,外號細雨,劍一出鞘,目標必死無疑,有一天被一個出家人找上並告知一定會遇上可以破解她劍術的高手,最後出家人犧牲於她劍下說了一句話我願是你殺的最後一個人,才讓她頓悟出生命的真理,於是她離開江湖,找了一位易容高手換成了一張楊紫瓊的臉,來到遠方小鎮定居賣布維生,劇情來到這裡突然慢了下來,因為愛情戲來了

 

有人還嘀咕劇情為何沒進展,可我卻沉醉於男女主角的相遇,曖昧情素,愛苗滋生,只要一遇下起雨來,男主角阿生〈鄭雨盛飾演,我不認識,但長的不錯〉,他就會跑著來現身市集,立刻幫細雨收布然後一起躲雨去,兩人靜靜的坐在茶館前屋簷下默默等雨停,偶爾交會一句話要喝茶嗎?鏡頭就是下雨、狂奔、收布、躲雨….不斷的重複,終於細雨問阿生你要娶我嗎?

 

婚後他們相敬相愛,婚姻美滿,恬淡的生活沒有激情,阿生不會賺大錢,沒有大志向,但細雨感受到阿生對她真的很好很好,她也喜歡了這種平靜安在的生活。而且阿生散發的氣質不是布攤一旁阿婆先前想要介紹相親的許多平庸泛泛者。

 

有一天細雨的背後前老闆集結了三個殺手追到了這個小鎮,腥風血雨再次揭開,她護夫之情心切,原來的劍術劍招也露了底,面臨困境她仍想辦法不讓阿生知道。而另一方面大S飾演的壞女人出賣色相不斷的勾引阿生,阿生不為所動。

 

但最勁爆的是阿生的背景,他怎會只是個簡單的一介平民,原來也曾找過相同的易容高手,他有備而來,有為而來,復仇而來,他知,細雨不知,婚姻是個幌子。

 

細雨問阿生你可曾愛過我?阿生是鐵了心否認的。他自己的仇可以不管,但不能原諒殺父仇人。

 

細雨與阿生分別擊退了強悍的敵人只剩前老闆一人,最後一段戲,細雨為阿生點了穴道,刺進一刀,讓前老闆誤以為他已死,細雨一人獨鬥前老闆,要為自己贖罪,而這位前老闆其實就是她的原師父可以破解她劍招的人,拼鬥中她運用了出家人死前與她對招教會的劍術,終於殺了前老闆,而自己也只剩半條命奄奄一息,看起來幾乎是死了,這場戰鬥阿生都看在眼裡,努力突破了穴道與忍著傷勢,急急探看細雨的生與死。

 

阿生抱起了細雨,說了他只要她活著。我感動的掉了眼淚

 

我跟「有人」說其實戲的一開始演的太快了讓我摸不著頭緒,但接著的緩慢愛情相遇沒進展的戲是有目的的發展,後來漸入佳境看懂了,懸疑又緊湊的故事情節流暢很引人入勝,我問他「劍雨」與同時上映也看過的「通天神探狄仁傑」哪一部好看?他覺得一樣好看。

 

「狄」片武俠懸疑歷史,節奏明快,娛樂性很高,只是看過就算了,這「劍雨」雖同是武俠懸疑,但非一般飛天彈跳的唯美動作片而已,它闡述生命以愛為宗旨,無私的愛可以化解冰山仇恨,情感細膩處理得深得我心,看完淚眼婆娑,心湖起了漣漪,倒讓我想寫一篇觀後。                    

 

兔也  2010.12.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劍雨
    全站熱搜

    兔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